产研院赴河源调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情况

更新时间:2020/05/12点击:编辑:HPW   

5月9日,在产研院杨海东院长带领下,邓耀华副院长、彭国存副院长、区域合作部叶绍恩一行赴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河源广工大研究院”)、东源广工大现代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东源广工大研究院”)开展调研工作。

河源广工大研究院、东源广工大研究院负责人分别详细介绍了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思路。河源广工大研究院一期经过5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与19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4项核心技术,开发新产品22项,累计孵化企业10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60多人(其中引进广工大教师人才40人),培养广工大学生47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等荣誉资质;目前二期建设工作已经启动,下一步重点聚焦人才引育、企业孵化与服务、政府决策支撑和政策咨询、成果转化等方面。东源研究院践行一平台一学院特色发展,积极对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引进南威尔士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端人才48人,引进高端团队8个,累计孵化企业56家,与18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省级工程中心2家和市级工程中心5家,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2场,培训人才630人次,先后荣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广东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资质;下一步重点任务包括申请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积极联合学校资源开展党政人员和乡镇企业人员MBA教育等方面。同时,河源广工大研究院、东源广工大研究院分别在平台定位、政府资源对接、学校统筹协调、专家资源对接、外派人员工作量认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困难与诉求。

   

在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后,杨海东等对平台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平台在支撑校地协同发展和地方产业升级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传达了2020年春季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和校领导关于协同创新平台发展定位的指示。杨海东等围绕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一是平台发展要聚焦,做精做细,提炼特色和亮点,主动加强宣传推广;二是平台要积极对接学校资源,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支撑学校发展;三是平台要按照学校的安排部署,紧紧依托产研院等单位,完善组织结构和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推进校地协同发展。

双方还围绕平台可持续发展、特色发展,以及平台与学校相互支撑、相互赋能,进一步体现学校办学效益等方面展开交流和探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