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研究院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集群管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更新时间:2021/02/04点击:编辑:叶绍恩    来源:河源研究院

近日,根据《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项目管理制度(试行)》的要求,河源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广东省下放地市知识产权促进类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其中,河源广工大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牵头承担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集群管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进一步提升河源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水平,大力支持河源市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0年2月至2020年12月,在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承担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集群管理项目》。项目实施期间,研究院通过深入开展孵化器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集群管理工作,结合孵化器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开展知识产权专题培训、建设线上服务平台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工作:

1.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源市创业孵化基地知识产权工作的实施办法》、《河源市创业孵化基地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成立专职队伍负责知识产权专管理和成果转化工作;

2.孵化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服务成效

为超过20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工作辅导;成功辅导3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孵化企业新增发明专利6项,新增实用新型专利30项;

3.孵化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建设

建设了河源市创业孵化基地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线上对接高校成果、专利大数据检索、成果信息发布、交易对接等多项功能,收录多家高校的科研成果和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专项政策,并为100余家孵化企业免费提供信息展示服务服务。

4.知识产权政策宣传和专题培训方面

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部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培训》、《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培训之专利的挖掘与布局》共3场专题培训活动,覆盖75%孵化企业,超过220人参与活动和培训。

5.对区域知识产权工作贡献方面

为河源市新增两名知识产权入库专家,从事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辅导;成为河源市知识产权协会理事单位积极发挥会员单位职能;申报单位作为孵化器运营主体积极发挥带头作用,2019年—2020年新增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专利5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