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钦太书记指导协同创新工作

更新时间:2022/01/17点击:编辑:叶绍恩    来源:产研院

1月10日,学校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一会议室召开协同创新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出席会议并作重要指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阳爱民出席并主持会议。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领导班子,广东工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各协同创新平台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院长杨海东以《进一步推进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工作 为建设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高水平创新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为题,汇报了校地校企合作、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科技成果赋权及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及为学校发展所提供的支撑,汇报了接下来的协同创新工作思路、工作规划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佛山研究院等10家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平台概况、工作成效、反哺学校、发展规划、面临困难等方面分别作了汇报。

2021年,学校以作为全国科技成果赋权试点单位为契机,打通了科技成果赋权及转化的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数同比增长超过 40%,转化金额同比增长140%,为“1+2+3”攀撑计划中“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开好局。大力促进校地校企合作,新签横向科研合同额同比增长超过60%,到校横向科研经费同比增长近30%。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中优化平台布局,建成广州大学城(广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进深圳、广州白云区、江门等平台的筹建工作。大力实施“平台+学院”协同创新发展战略,促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佛山研究院引进半导体企业20多家,河源研究院建成新一代通信及万物互联应用芯片及模组中试基地,大力打造半导体产业生态,为学校集成电路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阳爱民副校长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协同创新工作,学校发展的一大特点是与产业深度融合,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及校地协同创新平台是持续对接的主要力量,在这方面的贡献是很大的,为学校的发展和信誉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地协同创新平台大多运营了多年,面对当前社会、地方及学校发展的新形势,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和各平台要顺势谋变、主动谋发展,要站在学校层面做好顶层规划,从体制机制、工作思路、合作模式、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要结合国家及广东省产业发展需求,优化平台布局,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平台实施分类指导及管理,促进平台错位发展,为学校“1+2+3”攀撑计划的实施、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办学实力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撑。

胡钦太书记充分肯定了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及协同创新平台的工作成效。他表示,要充分体现广工的价值,与地方政府及龙头企业共建协同创新平台,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广工必走的一条路,也是广工要主打的“拳头”,必须要走好、打好。他强调,协同创新工作总体要服务广东“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支撑广东建设制造强省,为广工争光,为学校冲击“双一流”打好坚实基础;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始终思考四个问题:是否能够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是否能够支撑学校人才培养?是否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是否能够反哺学校发展?他指示,坚定不移走好协同创新之路,要从总体上谋划好、推进好、落实好;接下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促进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及协同创新平台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更大的社会效应及经济效益;二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从学校层面、以学校名义协调协同创新平台的定位、发展问题;三要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的建设协同创新平台的流程指引和标准模式;四要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学校优势学科,实现平台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发展,加强学校与平台间的交流研讨。

TOP